欢迎来到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今天是
产教融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科技研发 >> 正文

贯彻国家教学标准,推动“岗课赛证”融通,实现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学院承办土木建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0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学院专业建设水平,推动“岗课赛证”融通。1125日上午,学院邀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土建施工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胡兴福教授,全国职业院校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专家长、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研教授,为我院中青年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山西省职业教育土木建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省部分职业院校教师和学院中青年教师共20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教学行政第一负责人宋岩丽主持。

胡兴福教授以“贯彻国家教学标准,促进土建类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国家教学标准的研制情况和土建类专业目录修订情况进行了介绍。分析了当前土木建筑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提出以强化类型特征为核心,提升职业教育理念;以专业结构调整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以“三教”改革为重点,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以课程思政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赵研教授作了“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助力‘岗课赛证’融通——以国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为例”的专题报告。通过介绍国赛沿革和价值、竞赛的形式与内涵,分析竞赛训练路径、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阐述竞赛对教学的促进作用,解读“岗课赛证”融通的重要意义。

宋岩丽指出,胡兴福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从国家层面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专业标准的研制过程以及专业目录的修订情况。赵妍教授以建筑工程识图国赛为例,从国赛的沿革讲起,引申到竞赛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的作用;通过分析竞赛训练路径、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落脚到“岗课赛证”融通的重要意义。两位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我们开展专业建设、新专业申报、“岗课赛证”融通等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建议。

    此次讲座,是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具体举措。今后,学院将广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讲座、交流、互访等形式,为学院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脉问诊”,为学院高质量建设提供政策依据。



上一条:以PC装配式技术创新地下综合管理建造 以自主BIM技术助力行业数字化和工业化转型 ——“企业专家(总工)进校园系列讲座”(一)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土木建筑专业建设研讨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