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以PC装配式技术创新地下综合管理建造 以自主BIM技术助力行业数字化和工业化转型 ——“企业专家(总工)进校园系列讲座”(一)

发布日期:2022-12-13   点击数:


为落实学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层合作”的工作理念,做好学院专业建设,营造专业学术氛围,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联合科研中心组织开展“企业专家(总工)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

        122日下午,学院特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立研究员,山西建投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赵志红正高级工程师,为我院中青年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山西省职业教育土木建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职业本科专业学生共20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教学行政第二负责人申海洋主持。

姜立研究员以“以自主BIM技术助力行业数字化和工业化转型”为题,从“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建筑行业科技发展规划、“新城建”对接“新基建”等行业动态讲起,对建筑行业数字化发展的要求进行分析,介绍了BIM三维图形引擎、BIM基础平台和BIM应用软件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情况,以及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情况。姜立认为工程建设行业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数字化转型成为新的行业热点,新型信息技术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数字城市建设和智慧城市管理将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题。建筑绿色化、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三化融合将成为必然趋势,以数字技术为基础并融合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将使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突破性进展,自主BIM技术将全面助力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和工业化转型。

    

赵志红正高工,以PC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建造研究技术与应用”为题,介绍了盘条钢筋接头焊接修整一体机、Parametric Modeling软件、基于“P-BIAS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BIM项目管理平台等应用情况,分析了管廊变形缝橡胶止水带改进技术、管廊双面叠合墙新型拼缝构造技术、“柔性预制、刚性拼接”建造技术、双面叠合剪力墙绿色生产技术、PC叠合装配式综合管廊施工技术等创新技术的优势和特点,并对相关技术在实体项目中的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后续,学院将持续组织企业专家(总工)进校园系列讲座,邀请省内外行业专家、企业总工,为学院带来行业前沿信息和企业最新技术,与学院广大教师交流、研讨,为学院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脉问诊”,推动学院高质量建设。








上一条: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召开2023年高层次人才科研工作计划会

下一条:贯彻国家教学标准,推动“岗课赛证”融通,实现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学院承办土木建筑专业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