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今天是
产教融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技能竞赛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首届“中望·恒泰杯”建筑工程识图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7-18   点击数:


为做好建筑工程学院全员备赛、全院参赛工作,检验学生识读建筑图、结构图的能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标,同时为2022年建筑工程识图省赛储备优秀人才,延续学院在历届省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建筑工程学院首届“中望·恒泰杯”建筑工程识图竞赛。本次竞赛由建筑工程学院主办、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恒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共有450余人报名参赛。

一、坚持对标省赛,研制院赛规程

    为有效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岗位实践能力,实现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有效转化,提升高职土建类相关专业学生技术技能水平与职业素养,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职业岗位适应力。自2021年9月起,学院就开始谋划并制定《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识图”全员备赛方案》,推动学院落实岗课赛证、课证融通。

    2022年3月,针对院赛组织需要,学院邀请历届省赛指导教师担任技术指导,参照历届省赛规程,经过多轮研究、讨论,制定了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建筑工程识图”竞赛赛项规程》。针对学生本学期未返校以及21级学生仅完成《建筑工程识图》课程学习的实际情况,借助协办企业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线上竞赛平台,以线上竞赛的形式开设了两条院赛赛道:一条赛道针对21级在校生,以考核建筑图识读及相关专业知识为主;另一条赛道针对20级和21级“3+2”在校生,考核建筑图和结构图识读及相关专业知识为主。真正做到“全员备赛、全院参赛”。

二、精心组织安排,全程跟踪指导

6月30日,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建筑工程学院首届“中望·恒泰杯”建筑工程识图竞赛报名工作全面启动,通过学院网站、班级微信群等多途径、多形式,累计收到20级、21级共450余人报名

74为保障线上竞赛正常开展,确保参赛学生熟悉竞赛规程及平台操作,建筑工程学院举办建筑工程学院首届“中望·恒泰杯”建筑工程识图竞赛赛前说明会。技术裁判组组长张小平副教授对本次竞赛规程进行了解读,并就学生备赛准备进行了指导说明。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张艳对竞赛平台的使用、操作进行了系统介绍。学院教学行政第二负责人申海洋从竞赛规模、竞赛架构、竞赛组织、竞赛裁判、竞赛成绩分析对竞赛情况进行了介绍针对参赛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产教研办公室老师及协办企业技术工程师进行了解答。

针对学生在备赛模拟中遇到的问题,学院专门建立了竞赛指导微信群,竞赛技术裁判组和学院产教研办公室老师、协办企业技术工程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都及时进行解答,确保学生准备充分、顺利参赛。

三、依规指导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7月11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首届“中望·恒泰杯”建筑工程识图竞赛正式开赛。

开幕式上,学院教学行政第一负责人宋岩丽致词。识图能力是土建施工类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希望通过本次竞赛能够让大家提高对建筑工程识图能力的重视,同时选拔出一批基础扎实、专业过硬的优秀学生,为今年秋季的校赛、省赛储备人才。技术裁判组组长宣读了竞赛规程,希望大家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今后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提高竞赛意识,培养识图能力。随后竞赛正式开始。

按照竞赛规程,线上竞赛分为2条赛道、4个竞赛组进行,每个竞赛组由一名技术裁判组教师负责监考,学院领导及技术裁判组组长担任巡考,产教研办公室教师和协办企业技术工程师全程技术支持。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通过阅读给定的建筑工程施工图纸、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等资料,按要求完成赛题作答,独立完成竞赛任务整个竞赛过程中,大家都沉着应战展现出较高的技能水平。

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竞赛,建筑工程学院首届“中望·恒泰杯”建筑工程识图竞赛圆满结束。在闭幕式上,技术裁判组组长张小平宣读了本次竞赛获奖情况,并对本次竞赛情况进行了总结。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张燕、山西恒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鲁晋分别代表协办企业进行了发言,两家企业都热情表示了与学院深度开展校企合作的意愿,通过加深产教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立足山西省情,为家乡做出贡献。申海洋在闭幕词中,首先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此类竞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同时对本次竞赛的筹备组、技术裁判组及协办企业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够与企业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层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立足专业建设和发展需求,合作开展课程改革和教学创新,不断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组织开展全院建筑工程识图竞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深化职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并践行校企深度融合、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与优化、课程改革与创新、队伍建设与强化,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手段及教学资源创新与应用的有效途径,更好地推动高职院校土建类专业与课程建设的具体实践。通过认真领会赛制改革思路,组织开展院级竞赛,为构建“赛教融合”、“赛训融合”的大赛格局积累经验。

后续,围绕“全员备赛、全员竞赛”工作,学院还将组织开展院赛赛题分析会,组织获奖学生开展校赛队员遴选工作。同时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适时启动省赛承办筹备等工作,为学院持续开展建筑工程识图院级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奠定基础。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山西省第十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

下一条:关于举办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建筑工程识图”院级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