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工动态 >> 正文

“建筑业转型背景下职业教育土木建筑类专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太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9   点击数:


517日下午,由山西省职业教育土木建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承办,中国建研院、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建筑业转型背景下职业教育土木建筑类专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山西国贸大饭店成功举办。来自省内的13所院校的60余名教师齐聚一堂,共话土木建筑类专业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职业教育土木建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学行政第一负责人宋岩丽出席大会并致辞。

山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北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韩云山受邀做专题汇报。韩教授围绕“中国城市地下空间的发展”这一主题,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历史、意义和纵览,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法治建设、行业与市场、教育与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高校部技术总监陈默君,以“自主BIM技术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为题,从数字化发展政策背景、践行国家战略攻坚工程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自主BIM技术助力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构力校企合作案例五个方面进行分享。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智能系负责人刘炜、建工系负责人王学军、地下系主任张旭强分别以“职业本科智能建造工程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岗课赛证’融合、数字化赋能——职业本科建筑工程专业建设”、“类型定位视域下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城市地下工程专业建设”为题,围绕土木建筑类职业本科专业建设进行了分享。运城职业技术大学教师尚以“德技双修  数字工匠——《建筑装饰效果图制作》”为题,分享了职业本科课程建设的思路及取得的成效。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古建筑专业带头人王晓华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建工系主任杨飞、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建工系副主任副赵连平、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郭晓芳,分别以“基于‘工匠精神’的高职古建筑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浅谈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创新——以工程造价专业为例”、“土建人才的摇篮,建筑产业的旗舰——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活用智能,夯实建造——说高职智能建造技术专业”为题,围绕土木建筑类高职专业建设进行了分享。

山西省城乡建设学校建工部主任李静,以“注重内涵建设  强化技能培养——说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为题,分享了土木建筑类中职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

本次论坛围绕“建筑业转型背景下职业教育土木建筑类专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各院校代表围绕职本、高职、中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展开了交流、分享。活动旨在为各学校搭建一座沟通桥梁,通过相互学习、交流,推动山西省职业教育土木建筑类专业高质量建设发展。


上一条:喜报:我院“初心为民”思政教育工作室认定为山西省职业教育铸魂育人计划思政教育工作室

下一条:建工学院主题教育简报(五)--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第三次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