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今天是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工动态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说专业群·专业”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4   点击数: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优化调整指导意见》(晋教职成〔2022〕9 号)、我校2022年计划工作会议、校教务部关于组织开展“说专业群·专业”活动通知等系列文件会议通知的精神,建工学院于2022年10月11日下午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老师开展“说专业群·专业”活动,并邀请学校教务部教育专家冀彩云、樊长林老师进行指导点评。

1名专业群负责人、3名职本专业(建筑工程、智能建造工程、城市地下工程)负责人、5名高职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岩土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负责人,进行“说专业群·专业”汇报。

 学院行政第一负责人宋岩丽从建筑工程专业群基础与特色、专业群建设现状与发展规划、专业群定位、组群逻辑、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解说专业群建设。

8名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基本情况与特色、专业目录解读、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团队、教学资源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解说专业建设。

学校教务部冀彩云、樊长林老师参加了我院说专业群·专业活动,并发表讲话。冀彩云老师针对专业群·专业建设,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对高本贯通的职本与高职专业在培养目标、层次定位等方面要进行深入的比较分析;其次,按照“一群一品”理念构建专业群及专业发展,同一专业群的专业应该有共同的专业基础平台,在专业群中形成核心主打专业;第三,强调专业带头人要做好三个负责,即对专业负责、对课程负责、对学生负责。樊长林老师首先肯定了我院“说专业群·专业”活动准备充分,学院前期拥有传统优势专业,新开设了适应行业发展的新专业,专业群设置合理。并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首先是要做好高职和职本专业之间的区别和衔接;第二是“说专业群·专业”活动中内容丰富,但尚需对专业建设进行总结凝练提升;第三,建议实训基地建设与课程建设和学生能力培养相对应;第四,尚需进一步思考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

    通过此次“说专业群·专业”活动,深入领会了“在专业群建设上要以群建院强院,在专业布局上要加强统筹谋划,加强重点建设,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培育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促进了建工学院“建筑工程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筑工程品牌专业”“一群一品”建设工作。拓展了专业群组群逻辑和建设思路,推进了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搭建了学院8个专业间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为下一步合理进行专业优化调整、拟订《学院专业(群)建设规划方案(2023-2025)》奠定了基础。本次“说专业群·专业”活动圆满成功。



上一条: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思政微课项目遴选评审工作

下一条:建筑工程学院与思政部开展“手拉手”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